【深山】长沙遗事(一)


本文背景会截取一小部分老九门的,人物身份有设定。陈深和张启山是青梅竹马,后因一些事故暂时分开。尹新月是年少时和他们玩得不错的妹子,所以张启山对尹新月还算温柔,至少能忍受一些言语不敬。徐碧城有另外的身份,也算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01.

    1937年,长沙。
  
  人们都知道长沙城里有一位军阀,做事极其狠厉,从不拖泥带水。但他却生得一副好容貌,所以有不少人在他手上吃亏。这人名唤张启山,人称张大佛爷。
  
  张启山是长沙城的布防官,更是九门之首。他自幼生活在北平,无父无母,在六年前因某些原因来到了长沙,开始了他新的生活。
  
  这天下午,张启山坐在凉亭内,盯着手上的一张黑白照片出神。照片上是两位少年,一位是他,另一位是他的青梅竹马——陈深。
  
  陈深和张启山从小一起长大,两人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。不巧的是,在七年前因为战乱两人失去了联系,至今都未见面。
  
  张启山曾派人打探过陈深的下落,却只知道他当时在上海。上海身为大都市,自然要比长沙危险得多,而且他也不知道陈深身处何职,距离他上次打探已有五年之久。
  
  “佛爷,尹小姐在门外,说要见您。”
  
  张启山回过神,皱了皱眉。说实话,他现在并不想见这令人头疼的义妹。但思索了一会儿,他最后还是点点头。
  
  “让她进来吧。”
  
  “是,佛爷。”
 
   尹新月一进门就来到了后花园,果不其然地在凉亭内看见了张启山。
  
  “佛爷,又在看这张照片啊?”
  
  “嗯。你来这所为何事?”
  
  “没事我就不能来了?你这人怎么这样?好吧,我来这里确实是有事要跟你说。明天晚上我们新月饭店要举办一场晚会,我大伯让我过来请你出席。”刚说完尹新月就感觉到张启山不信任的目光,尴尬地撇撇嘴,“行了别用那样的眼神看着我,去一趟又不会要了你的命。还有我听说最近长沙城出了一个极其诡异的墓,是长沙百姓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?”
  
  “没错,我和老八前几天才去看过,那墓确实生的诡异,我猜想可能会跟日本人要得到的东西有关。”张启山对尹新月前面的话没有回答,只是对后面提出的问题作了简单的解释。
  
  “喂,我前面的话你还没回答呢,你明天晚上到底去不去?我可先提醒你,不去的话可是会后悔的啊。好好考虑一下吧。”尹新月看见张启山手里的照片,凑到他的面前,“我看了明天的宾客名单,某个人可是会出现的。怎么样?你当真不去?”
  
  张启山对于尹新月的凑近没有表示,只是身体往后退了退。当听到她之后说的那句话后,他拿着照片的手不由自主的握紧了些。
  
  “是吗?这件事情非同小可,新月你不清楚的话可不要乱说。”
  
  “我的消息什么时候假过?我今天早上到我大伯的房间去,看见了桌子上的纸。我走近去看了一遍,在第一张就看见了那人的名字。”
  
  “……好,我去。”
  
  “我就知道你肯定会去,所以特地赶过来找你的。你是今天出发还是明天出发?”
  
  “今天吧,我去收拾收拾。”
  
  “好,我在门口等你,快点啊。”
  
  尹新月听见张启山答应了,十分高兴,站起身来就往门外走。走前还提醒张启山衣服不要穿得太正式,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。
  
  见尹新月离开了,张启山再次看向手里的那张照片。
  
  那个人,真的回来了?
  
  ……
  
  上海,火车站内。
  
  陈深这次被派往长沙,和当今的长沙城布防官谈论一些相关事宜。随他一同前往的还有他的搭档徐碧城。
  
  徐碧城是个很好的搭档,但毕竟是一位年轻的女子,对些新鲜的事物依然抱有好奇心。这次的任务下达后,她就对那位年轻的长沙布防官好奇起来。资料上没有说明布防官的名字,只写了那人姓张,人称张大佛爷。
  
  不知道会不会是他呢,那个年少时他最好的朋友。那人从小就有一股狠劲和犟劲,并且极其聪明,很多事情一点就通。
  
  陈深不知道自己对那人到底是什么感情,说是兄弟感觉不对,说是那种想法又不像。所以尽管他的搭档徐碧城在暗里对自己有所表示,他也是无动于衷。
  
  在去长沙之前还要先去一趟北平,参加那里的新月饭店举办的一场晚会。那场晚会会有许多名流上层和各派军阀聚集于此,可以了解到很多有用的信息。
  
  “深哥!我们这趟的火车到了!”
  
  陈深听此,回过神来,看见徐碧城拿着车票在向他挥手。理理衣服,他去到徐碧城旁边,跟着她上了火车。
  
  北平,长沙,那位姓张的布防官,或许会是他一直要找到的那个人吧。
  
  ……
  
  “张启山!你怎么那么慢啊?就收拾这么点东西就用了那么久?说实话,你是不是还干了什么别的事情才耽搁了?”
  
  面对尹新月的质问,张启山摇了摇头,随后就坐上了车。
  
  “上来吧新月,万一晚点了就不好了。我没有干什么别的事,就是跟副官交代了些事情。”
  
  “这样啊。我买的是晚上的火车票,大概明天上午就能到北平,肯定不会晚点的。”尹新月也上了车,和张启山坐在后座,“哎启山哥,你有没有想好怎样面对明天晚上的晚会?说实话我也好久没看见过陈深哥了。”
  
  “该怎样就怎样,顺其自然就好。阿深他去晚会肯定是有事,而且过了晚会他就会来长沙。有要事相谈。”
  
  “有要事相谈?你知道他会来长沙?不早说害我白激动了这么久。”
  
  “今天上午上峰来电说有上海的特派员会到长沙跟我见面,姓名陈深,代号麻雀。随他一同前来的还有他的搭档徐碧城。”
  
  “徐碧城?我听说过,确实很不错。她和深哥一起来,肯定别有用心!”
  
  “你乱说什么?徐碧城是阿深的搭档,和他一起执行任务非常正常,怎么是别有用心?”
  
  “启山哥你可不知道,这徐碧城早年最不喜欢与人同行,男女都一样,所以她的上峰可为此头疼了许久。这次她竟然会和深哥一同前来,肯定是对深哥有一定的好感。”
  
  “阿深那么优秀,有女人倾慕也很正常。新月你就不要再胡思乱想了。”
  
  “好吧,我就不多说了。不过我还是要提醒你,这徐碧城不简单,你最好还是了解一下她,也算是心里能有个底。”
  
  “好。”
  
  见张启山点头了,尹新月便没再多说。而张启山却一直在想着她之前所说的话。
  
  那徐碧城应该是个有心思的女人,不然的话新月刚刚提到她怎么会那么激动。事后是该调查调查一下,以防万一。
  
  想好主意后,他又想到了陈深,那个他打心里认定的朋友。
  
  阿深,七年不见,你还好吗?

 
评论
热度(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水亦渐凉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