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远尘】香本无罪(十六)

Chapter 16 闻香招亲(四)

   
比赛当天。
  
“哥,我去了,看我的吧。”站在台下的宁佩珊信心满满地拍拍胸口。
  
“行了行了,赶紧去吧。”
  
“佩珊小姐,加油。”
  
“是啊,加油,我们看好你。”
  
……
  
“我宣布,这次的闻香招亲大赛正式开始!下面进入第一轮试题,请各位姑娘在一炷香的时间内,按照香料瓶中的顺序号,把瓶子里是什么香料写在纸上。前三名呢,可进入第二轮比赛。准备,开始!”
  
“嗯……这味道是玫瑰。”安逸尘闻到漂浮着的味道,说道。
  
“逸尘,这么远你都能闻到?”
  
“嗯。接下来是……茉莉。”
  
“哇,安大哥,你能分辨得这么快啊,真厉害。”
  
“哪有哪有。这是……薰衣草。”
  
“安大哥,现在的味道是……”
  
“百合,还有郁金香。”
  
“是这个哎。安大哥,如果你去参加比赛的话,第一名非你莫属。”
  
“是吗?说不定还有人和我一样,只是不愿被察觉罢了。”
  
“逸尘,别那么谦虚嘛。知道你厉害,臭丫头说的也是实话。”
  
“这味道……是鸢茗桅!”
  
“鸢茗桅?这可是不可多得的材料啊,我也只是在香坊见到过一次。也不知道佩珊能不能闻出来。”
  
“但愿吧,希望她能向你一样,听说过或者见到过。如果她不知道,那可不代表别人也不知道。”
  
“哎哎,安大哥,比赛应该快要结束了,香都要燃尽了。”
  
“比赛结束!请各位姑娘放下笔,把纸交上来。”
  
交完纸的宁佩珊对着宁致远那边悄悄地点了点头。
  
“逸尘,佩珊没问题的。”
  
“那就好,接下来就是重头戏了。看着吧。”
  
“现在宣布比赛结果!第一名是十号的姑娘,答对九种香料。第二名是十八号的姑娘,答对八种香料。第三名是二十三号姑娘,答对七种香料。”
  
“太好了,佩珊就是十号。”
  
“是吗?宁小姐还是蛮厉害了。”
  
“下面进入第二轮试题,仍旧是辨别原料,只不过这次较为复杂,是由多种香料混合而成。接下来请三位姑娘识别这些香料,时间还是一炷香。”
  
“多种香料混合?这难度可不小,那佩珊到底行不行啊?”
  
“不知道。不过我看佩珊小姐应该挺有信心的,那就相信她吧。”
  
“嗯,不过那个十八号看上去也没那么简单。”
  
“二十三号姑娘好像没有什么头绪啊,半天都没有动笔。”
  
安逸尘刚转过头,就发现他爹躲在人群后面。想了想,他便转身,径直向后面挤过去。
  
“爹,你怎么在这?”
  
“先别问这些。你告诉我,在台上的那位十号姑娘是不是宁佩珊?”
  
“……是。”
  
“是她就好。不过那位宁小姐可不能赢得这次比赛。”
  
“为什么?”
  
“宁佩珊是宁致远的妹妹,如果让她赢得这次比赛,那么文宁两家就要结为亲家,这对我们非常不利。”
  
“那爹你想?”
  
“必须阻止她。二十三号肯定会输掉,而台上那位十八号姑娘是我帮她报名的,我也没想到她能进入第二轮。我问过她了,她根本就不会调香。既然这样,如果她待会进入了第三轮比赛,那你……就要代替她了。”
  
“?!我?我怎么代替?爹,这可是闻香招亲啊!”
  
“我当然知道,到时候你再拒绝就可以了。这个给你。”
  
“这是什么?”
  
“衣服。快去换。”
  
“这……”
  
“快去!”
  
“知道了。”
  
安逸尘拿着布袋,躲进了一旁的店里。打开布袋,里面的衣服让他频频皱眉,却也只能换上。
  
五分钟后。
  
“第二轮比赛结束!我宣布,进入第三轮比赛的人是十号和十八号!”
  
“等一下!”
  
“老人家,有什么事吗?”
  
“是这样的,文老爷,我旁边这位才是要参加比赛的,因为之前有事耽搁了,而台上的那位十八号姑娘是我小女儿。我想让我旁边这位参加之后的第三轮比赛,可以吗?”
  
“这个……”文靖昌看向旁边站着的十八号,见她点头,“那行吧,就请这位继续参加第三轮比赛。”
  
安逸尘向宁致远那边看去,发现宁致远也在看他,便转回了头。
  
“臭丫头,那位姑娘挺不错嘛。”
  
“切,就知道你这小霸王不会想些正经的。不过我感觉那位姑娘应该不简单,不知道宁小姐行不行。”
  
“那肯定可以,逸尘教的,能赢不了吗?是吧逸尘?逸尘?”
  
“哎安大哥呢?刚才他都还在这里的,去哪里了?”
  
“逸尘应该是有什么事,等比赛结束了再去找他。”
  
“哦,那行吧。”
  
宁佩珊看了看面前那位“姑娘”,长得是挺不错,可她总感觉哪里有些不对。往台下看去,那个地方只有宁致远和安乐颜两人,并没有安逸尘。而眼前这位“姑娘”和安逸尘的眉眼都有些相似,莫非……
  
宁佩珊摇摇头,想把脑袋里的那个想法给甩掉。
  
“我宣布,第三轮比赛由我身旁这位代替十八号继续参加!”
  
“下面进入第三轮比赛,考验两位姑娘的调香能力,材料我们会提供,也可自备。”
  
安逸尘知道自己若赢不了比赛,后果肯定会很严重。可自己若赢了比赛,后果一样会很严重。算了,赢就赢吧,到时在想办法让宁佩珊顺利嫁入文府就行了。
  
想了想,他拿出了一个香水瓶。这瓶子里的香水可是他先前耗时许久才调出的,绝对比他教给宁佩珊的要好上很多。只要用这香水加上一个他当初在日本留学时无意看见的配方,肯定能夺得这次比赛的第一名。
  
坐在对面的宁佩珊边调香边悄悄观察着“她”,发现“她”并不简单。不论是从手法还是配料来看都不一般,看来这次自己想赢恐怕难度很大啊。
  
一个小时后。
  
“请二位姑娘将调好的香放到这里来,一会儿会分别摆放出来。”
  
五分钟后。
  
“老爷,这是十号姑娘调的香。”管家将一瓶香递给了文靖昌。
  
“嗯,是款不错的香。看来这位十号姑娘是个不错的选择,就看这位后来的姑娘的表现了。”
  
“老爷,这一瓶是后来的姑娘调的香,这香具有很强的腐蚀性。”
  
“腐蚀性?这倒是挺新奇的,拿来我看看。”
  
“嗯……这味道……?!我想问问这位姑娘,你是不是用了那个……”
 
“是的,我用了。”
  
“我宣布,这次闻香招亲大赛的获胜者是……”
  
“等一下!我有意见!”
  
“十号姑娘,你有什么意见?”
  
“这位后来的姑娘只是调了香,并没有闻过香料。要想让我心服口服的话,就必须让她也闻一次。”
  
“好,我同意。”
  
“那行吧。这位姑娘,我这里有一瓶香,你只要将它的成分比例闻出来,就可以获胜。”
  
“好的。”
  
三分钟后。
  
“好了。这瓶香里有桔梗三成,茯苓一成,紫菀二成,豆蔻一成,白芷二成,毛莨一成。”
  
“恭喜姑娘,完全正确。你已经是本次比赛的第一名了。”
  
“可是我……”
  
“哎,不用说了。这是奖金,之后我们会把聘礼送去的。”

 
评论(2)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水亦渐凉|Powered by LOFTER